close

國中和高中的差別當中,我記得我最討厭的就是每個月都要定時繳交一篇閱讀心得,沒交就要記警告之類有的沒的,煩死了!想當年,前幾次我還很認真的全部自己寫,因為寫的比較好的幾位同學會被學校送出去參賽,我個人當時認為我寫得還不錯,結果從來沒被導師選到,不久後閱讀心得都改用抄的。

←英文版的封面

寫了這麼多次閱讀心得,唯一讓我覺得有收穫的一次就是看這本「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作者蘭迪˙鮑許真的相當有才華,不只是寫作方面,學術成就也相當不凡。今天我想要分享這一本書,個人認為相當值得推薦。

首先我想要探討一下蘭迪˙鮑許教授。蘭迪·弗雷德里克·鮑許(Randy Frederick Pausch)是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計算機科學、人機互動及設計教授。2006年9月,他被診斷患有胰腺癌。儘管進行了手術和化療,他還是於2007年8月被告知癌細胞已經轉移至肝臟及脾臟,至多可以再存活3到6個月。鮑許於2008年7月25日過世,比預計時間多活了約半年,享年47歲。這本書之所以會這麼好看,最關鍵的原因絕對是在於鮑許本人幽默卻不失尊嚴、謙卑卻不認輸的個性。能夠把「最後的演講」如此枯燥乏味的主題轉變成影響無數人的好書,靠的真的只是作者優秀的寫作手法。

←長得就一副瀟灑自若的感覺

美國很多高校在資深教授退休前都會為他們安排講授一堂面向全校學生的「最後一課」,表達學校師生對其的崇敬和感激,讓教授為自己的教學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因為如此,「最後的演講」這本書才會對蘭迪˙鮑許有如此重大的意義,因為他想給予世人以及他的孩子在他過世前所能獻上的一切。演講過程中,鮑許風趣幽默,將人生哲理寓於淺顯事例,甚至為了證明自己身體還相當的硬朗,還在台上為觀眾表演了伏地挺身

鮑許演講的題目是”全力實現兒時夢想”,他的夢想包括了:1.體驗零重力,2.參加NFL比賽,2.編寫大百科全書條目,3.成為Star Trek中的柯克船長,4.贏取遊樂場的超大毛絨玩具,5.成為迪士尼幻想工程的工程師。這些夢想當中有些似乎遙不可及,但在這其中,鮑許實現了5個夢想裡的4個,為一沒有成功的就是參加NFL比賽。

為什麼鮑許能完成他的夢想呢?因為他有一對全力支持他的父母,他們開朗而且支持的態度讓鮑許在長大成人時,不但勇於嘗試各種機會,更堅持到底、決不輕易放棄,終於讓理想成真。 另外美式足球吉姆˙葛拉翰教練也是影響鮑許一位重要的人物。葛拉翰教練非常嚴格,讓人看似非常不近人情,但其實他的苦心是讓孩子們變得更好、更堅強。有一次一位助理教練在鮑許想不通為什麼教練會如此嚴格地對待他的時候提醒他,如果做得不好但沒有人糾正,那表示人家已經放棄你了。別人願意提供建議或批評,也許有時讓人感覺忠言逆耳,但其實是他們關心你,希望你能變得更好。

雖然鮑許要提前走向人生的終點但他並不恐懼藉由這場最後的演講不但讓大家看到雖然是癌症病患他卻以幽默開朗的態度來分享他獨特的人生經驗其實這場演講不但是為了觀眾更是為了他的三個子女在他死了以後仍夠藉著影片和書本紀念父親對他們的愛

最後我想問的就是:假如你得知再過3到6個月你就要離開人世了,你會想要為世人留下什麼?

arrow
arrow

    蛋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