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采的來了! 大咖的PK,參賽者分別為可愛教主楊丞琳以及純愛教主郭靜(不是我要說厚,但是台灣的名稱取得真的有夠爛,都是xx教主是哪招?)。

首先我們攤開來看各參賽者的戰鬥力: 第一位是楊丞琳,於2000年加入4 in Love 組合而出道,發行過二張專輯【Fall in love】與【誰怕誰】,曾是流行樂壇當紅的女子組合。2005年,楊丞琳個人首張華語大碟【曖昧】正式發行,出道至今已發行過6張國語專輯、1張精選輯、1張EP、多首音樂單曲及音樂原聲帶,出演過22部電影、電視劇。獲得過100多座音樂及戲劇獎項,接下約100個廣告代言。六張專輯三張在全台奪得了女歌手年度銷量第二,更在2008年奪得全台女歌手銷量冠軍,六張專輯累積總銷量超過600萬,非常勵害。

第二位是郭靜,原為Monster競技啦啦隊的隊員,在2007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我不想忘記你】,登上五大唱片暢銷排行榜及各大排行榜之冠及前列位置。出道至今發行了5張國語專輯、多首音樂單曲及音樂原聲帶,客串過1部電影,接下多件廣告代言與公益活動。比起楊丞琳似乎稍微差了一點,不過出道時間也比揚丞琳晚。

為什麼蛋塔先生我會忽然想要讓這兩位歌手互相廝殺呢?如果你對流行音樂有任何一點點的關注你應該會發現,這兩位好死不死的都在今年的8月發行了個人專輯,當然要來好好比較看看啦!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去仔細聽兩位的新專輯,以下是我的評論:

我首先聽的是郭靜的【陪著我的時候想的她】,這張專輯大量的和其他歌手有合作,例如:徐佳瑩(「本來」詞曲創作)、韋禮安(「軟綿綿」詞曲創作、「又是艷陽天」詞曲創作和配唱)、易桀齊(「往未來飛的客機」詞曲創作)。唱片公司做的宣傳有提到這張專輯的風格和郭靜以前的作品差異甚大、作品以中板或者快速為主,不要被騙了,沒什麼差。【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的首波同名主打「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字這麼多,害我打好久)跟郭靜以前發行的單曲(「我不想忘記你」、「下一個天亮」)聽起來也差不多,是屬於比較安全的音樂作品。不過專輯裡有一首歌好到有讓我想跳樓的衝動(什麼鬼?),那就是徐佳瑩創作的慢情歌「本來」。不管是詞曲的深度還是郭靜的嗓音都是無懈可擊的,我聽一便就徹底上癮了,這才是流行音樂該有的水準!除了「本來」,還有和韋禮安的合唱曲「又是艷陽天」很好聽,可惜的是:唱片公司似乎沒有打算讓這兩首歌成為主打的意思。除此之外,郭靜在這張專輯唱歌的時候抖音用很多,我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怎樣,有些歌曲真的多到讓我有點暈。整張專輯和郭靜以前的作品比起來除了快歌比較多以外,沒什麼其他的不同,是一張非常安全的音樂作品。推薦曲目:「軟綿綿」、「本來」、「又是艷陽天」。

下一張是楊丞琳的【仰望】,這張專輯可以說是【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的相反,風格和楊丞琳以前的作品差異可大了!我越聽越傻眼,因為除了第一波主打「我們都傻」之外,我幾乎聽不出任何楊丞琳以前的影子。老實說,這樣有好有壞,好的是可以聽出楊丞琳以一個藝人的身分可以有多麼大的變化;壞的是我相信一定有歌迷吃不消,我不是楊丞琳的歌迷我都已經有點不太能接受了。這張專輯所主打的印象似乎是屬於比較正面、積極一點的態度,尤其是在第2波主打「仰望」這首歌可以強烈的感受到。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是第5波主打「曬焦的一雙耳朵」,詞曲都是由先前提到和郭靜合作的馬來西亞音樂人易桀齊所創作,很溫柔的一首歌。除此之外,「結痂」這首歌有讓我驚艷到,因為楊丞琳的歌藝真的越來越進步了,這首歌超難唱!【仰望】這張專輯雖然突破非常多,但是我認為有點太超過了。能讓歌迷看到不一樣的楊丞琳是好的,但是我認為這張專輯已經認不出她是誰了。推薦曲目:「我們都傻」、「曬焦的一雙耳朵」、「結痂」。

總結: 有一點讓我非常不解:那就是為什麼楊丞琳身為音樂界這麼大咖、【仰望】又一直拼命的被宣傳,它的銷售量卻會輸給郭靜的【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拿我最常用的兩個平台五大唱片KKBOX為例:五大唱片的華語專輯週榜,郭靜的排名一直比揚丞琳高,這週【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在第2名,【仰望】卻只在第9名,上一週也是如此。而KKBOX也是類似的情況,郭靜這週在第3而楊丞琳在第5,上一週也是郭靜比較高。我明明沒怎麼看到郭靜在宣傳,她為什麼賣得比較好呢?可能是因為我所說的突破太超過的問題吧~ 所以對我來說,PK賽似乎是郭靜獲勝,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這似乎是事實......

補充:

我今天又回去看了一下五大唱片的週榜,發現楊丞琳的【仰望】又飆到了第3名。我發現我的總結可能是錯的,我不應該用銷售量論斷這兩位歌手的專輯,我還是用個人喜好比較就好了...... 我個人比較喜歡郭靜的【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單純是因為比較好聽。

arrow
arrow

    蛋塔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